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9
2
IT管理

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9

淺談數位學習歷程消失的一二事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這次與教育部合作的資訊廠商因為工程師「手滑」把硬碟還原,導致全國高中職數位學習歷程「消失」的災情不斷,造成要參加大學甄試的學子哀嚎不斷,僅有臺北市系統獨立而倖免於難,算是唯一的亮點,而且臺北市高中職的學生家長受訪時,有提到平時要檔案「備分」的重要性,欣慰的是,這是資訊概論中行之有年的提醒,還有人能重視,應當鼓勵鼓勵。

從桌上型電腦普及開始,能夠輔助儲存的硬體設施,除了硬碟外,遠古時期還有軟碟、磁帶、磁鼓等小容量儲存設備;到了上古時期出現光碟,以及燒錄系統,容量開始變大;進入中古時期,雨後春筍的出現不斷倍增容量的隨身碟、隨身硬碟;到了近世時期,線上雲端硬碟的使用。這只是簡單的分期,並沒有要去講細部,一定會沒完沒了,諸如幾轉速、磁軌容量計算、排線以及磁軌等。但從遠古時期開始,帶著走的儲存設備,一直都有推出相關產品,要重灌電腦或安裝軟體,都很方便,缺點是早期磁碟必須要一直換片讀取,後來有了壓縮軟體或鏡像軟體,讓隨身帶的磁碟可以塞進更多檔案,只是需要點時間在硬碟中解壓縮。

稍微花了點時間講硬碟發展的簡史,而資料備份的選擇,並不僅僅只有孤注一擲壓在硬體,因為硬體零件會隨著時間老化,跟人一樣,不可能一直存在同一個磁碟,軸承和磁軌會壞的,所以,在雲端硬碟還在孵蛋的期間,E-Mail是個不錯的選擇,當年筆者念研究所時,同學之間都會互相提醒,硬碟存完,隨身碟也存一份,最後利用電子郵件互寄,或者自寄,你能體會文組幾萬字以上的論文,瞬間歸零的恐怖嗎?像寫鐵人賽也是,也要習慣把檔案存在雲端硬碟上,就像上禮拜官網網頁突然掛掉,十幾天的連續撰文突然斷掉,眼淚會掉出來滴。

所以硬碟設備的更新不能省,就算說是雲端,伺服器端那邊也是要注意實體硬碟的良率,容量越大,越不能預測壞軌咖咖咖的怪聲什麼時候會來,當然是有真性和假性的分別,有的用FDISK軟體修復就好,輕的可能只是儲存檔案出問題,重的就是磁軌無法修復,抑或者說,即便切很多磁區,只要無法連結主動脈,也不好讀取其他磁區的資料,平時除了備份,壓縮或Ghost回復系統時間點都要做,尤其是Ghost真的還滿好用的。還有,如果真的誤刪硬碟中的重要檔案,有沒有辦法自救,是有的,不過,通常救檔案的軟體需要付費,但不要又手滑傳新的檔案進去,蓋掉磁區上暫存檔,就真的不好救了,再或者你不想嘗試,坊間也有專門救硬碟檔案的專門店,只是要價不低就是了。

看到教育部有了這次的教訓,希望把資訊教育主軸回歸到基本,不要只說先學會寫程式,而忽視硬體維修教學的重要,一但全部的心血炸了,就只能心驚膽跳,毫無搶救的能力﹐所以「備份!備份!備份」一定要說三次,有備就無患。


上一篇
居家必備良藥的生存之道
下一篇
比爾蓋茲的養雞理論與臺灣雞農養雞經驗談
系列文
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1
SunAllen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21-10-01 00:30:37

正常備份軟體的還原,都很難...手滑...就還原了...
詭異的新聞.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